副校长田维毅作专题宣讲

作者:帅乾 时间:2021-06-23

6月22日,在学校行政楼一楼会议室,副校长田维毅作题为“邓小平理论的形成和主要内容”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学校处级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师生党员代表及学校党外人士代表120余人参会。

14BA5

田维毅从“邓小平理论的形成条件”“邓小平理论的形成过程”“邓小平理论的主要内容”三个方面,系统性地阐述了邓小平理论的形成及其主要内容。

田维毅说,邓小平理论的形成有三个重要的条件:一是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二是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教训,三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这三个条件分别从时代背景、历史根据和现实依据三个方面促成了邓小平理论的形成。

田维毅表示,从十届三中全会开始,历经党的十二大、党的十三大、南方谈话、党的十四大和党的十五大各个历史时期,逐渐形成了改革开放的伟大转折、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邓小平理论轮廓形成、邓小平理论逐步成熟、概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主要内容和正式提出“邓小平理论”等阶段。尤其是1997年召开的党的十五大上正式提出的“邓小平理论”这一概念,深刻阐述了邓小平理论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进一步论述了邓小平对这一理论的创立做出的独创性贡献。

1006F

 

   田维毅强调,邓小平理论的主要内容是由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党的基本路线、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的理论、实现“三步走”的战略思改革开放理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一国两制”、中国问题的关键在于党等方面组成。邓小平理论是贯通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等领域,涵盖经济、政治、文化、党的建设等方面比较完备的科学体系,是党和人民集体智慧和实践经验的总结,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贵州中医药大学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