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第六期党务干部暨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

作者:武静 时间:2021-10-17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要求,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10月13日至15日,学校举办了第六期党务干部暨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


在出席15日的结业仪式时,校党委书记杨柱指出,此次培训内容丰富,时间安排紧凑,学员能学有所思、学有所用,取得了很好的实效。大家要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切实增强改造主观世界、提高党性修养的自觉,进一步把学习的成效落实到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来。

杨柱强调,要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凝聚磅礴的力量,共同推进学校建设再上新台阶。

为期3天的培训中,部分校领导,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党办负责人及工作人员、专职组织员,各基层党支部书记等120余人接受了一次集中、系统地学习培训

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明雪梅主持培训会。据了解,6名授课老师分别详细讲解了相关业务知识——

 

其中,第二附属医院肾内科党支部书记谢娟以《党建引领促发展,传承创新强中医》为题,为大家阐述了该支部通过把党建工作深入融入业务工作中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良好效果,促进业务高质量发展该支部2020年荣“贵州省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称号

贵州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何小明以《二级学院党委(党总支)会、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为题,从二级学院党委(党总支)会、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出台背景、如何召开好党委(党总支)会、党政联席会议、会议基本程序和会议纪律要求等方面,解读了二级学院党委(党总支)会、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

校党委组织部组织科科长武静作了《发展党员工作程序》的专题讲座,从发展党员的5个阶段、25个环节全面讲述了发展党员的程序以及需要注意的事项。

省委党校李晓兰教授以《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为题,运用大量的生动案例、鲜活的图片资料,结合自己的认识和经验,有理有据、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的制定和实施的重大现实意义、新时代党支部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党支部委员会建设要点以及如何把握党支部书记这个关键等多个方面的内容。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委员、副院长刘维民以《正确理解和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为题,从培养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意义、理解和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涵、国家安全与我们息息相关、现阶段我们应该怎么做四这个方面,进行了深刻剖析和讲解。

重庆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专委会学术委员会主任邓卓明作了《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专题讲座。邓卓明教授从出台的背景意义、组织设置、主要职责、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党员队伍建设、干部和人才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对群团组织的领导、领导和保障等,全面阐述了如何规范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

 

整个集中轮训,内容丰富、课程紧凑,结合实际紧密,操作性较强。笔者留意到,所有学员主动参与其中,认真听讲、勤做笔记、主动思考,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

 

贵州中医药大学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