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柱为党员师生上专题党课

作者:帅乾 时间:2021-10-29

10月27日,校党委书记杨柱以《建党百年来党领导中医药事业的传承与发展》为主题,给全校党员师生代表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杨柱以丰富翔实的党史文献为主线,重点从我们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打破‘西医在朝,中医在野’格局,保护利用中医药”;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倡导近代科学研究传统医学,发展中国新医学”;在改革开放新时期“坚持中西医并重,大力发展三支力量”;在新时代“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四个方面,全面回顾了10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医药事业的传承与发展。
    杨柱说,几千年来,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为中华民族繁衍生息作出了巨大贡献,对世界文明进步产生了积极影响。但近代以来,西医因诊疗技术特别是眼科与外科等手术治疗所表现出的显著疗效有别于传统医学的经验,被称为“科学医学”,中医药学曾遭到怀疑和否定,中医药的发展经历了极其艰难的时期。
    杨柱讲到,新中国在传统医学、中国新医学两种传统迥异的医学“同唱主角,争唱主角”的情况下,在当时中国经济文化发展水平较低的情形下,中医学在构建以人民为主体、农村为重点、积极防治为内容、人民健康为根本的新型人民卫生事业中发挥了关键作用,获得了世界卫生组织所赞誉的“以最少的投入获得了最大的健康收益”。

杨柱指出,几千年来,中华民族能一次次转危为安,靠的就是中医药,并在同疫病斗争中产生了《伤寒杂病论》《温病条辨》《温热论》等经典著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调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把中医药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建党百年以来,我们党一直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并把保护、传承和发展传统中医药作为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不懈推动中医药与时俱进发展,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杨柱强调,总览中医药近代以来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发展历程,可以看到我们党对传承和发展中医药始终高度重视。中西医各有长处与优点,中西汇通、中西医学优势互补、融合发展,能够为世界医学发展和人类健康作出更大贡献,而“安全、有效、廉价”的中医药对健康中国、健康世界也将发挥独特作用。中医药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文化符号和形象标识,目前,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设立了中医药机构,中医药正逐步走向国际化。我们应对中医药事业、中医药文化发展充满高度的自信,立足岗位职责,为推动学校内涵建设、推动党和国家的中医药事业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全部力量。

认真听完党课,多名学生坦言,一定要努力学习中医药专业知识,更加树牢中医药文化自信,更加热爱中医药事业,以“功成必定有我”的决心和信心积极投身党领导的伟大的中医药事业

校党委班子成员,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支部书记代表、师生党员代表、党外人士代表聆听了党课。

贵州中医药大学    党史学习教育